8他心通

我吃驚的看著牠,想說,一隻狗兒如何能夠知道我改變了我的計劃,而準備帶牠出去健行呢?當時我們之間,根本沒有任何外在的接觸和溝通…

日子一天天過去了,我和史強哈特隱匿在好萊塢的山莊裡,遠離擾人的遊行喧囂,和無止盡的名人盯哨追逐,現在,那令人驚奇和深不可測的史強哈特,和我住在一起。

對我來說,牠那和我住在一起、吃在一起、玩在一起的部份,是相當容易了解的,但我所了解的,並不是牠心靈的深沈部份,不是那神秘、不可見的部份,也不是支撐牠的外在做出如此不尋常舉動的部份。然而,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,這件事賦予了我們之間,一種完全嶄新的意義和方向。在下過幾天雨後,那是一個美好的春天早晨,從太平洋吹來的季風,帶著令人興奮的、含有鹽味的氣息,而鄰近地區也飄過來一絲鼠尾草的溫暖香味。對任何人來說,這種日子,都不是一個枯坐在書桌前,對著打字機打字的日子,也不是那種光從窗外就可享受的日子。

「我應該一個人,整天坐在這裡,以完成今天的寫作進度呢?」我問我自己:「還是,我應該像隻老鼠,不管這些事情,然後帶著史強哈特到山上去,去享受這美好芬芳的一天呢?」顯然的,這並沒有多少爭論的餘地了,所以我決定成為一隻老鼠。在下決定不到幾秒後,我聽到後門猛烈被撞了開來的聲響,史強哈特異常興奮的一路衝撞了過來,在我的座位前牠急速的剎住,用牠的舌頭輕觸我一隻手的手背,然後快速的衝進臥室裡去,叨著一件我和牠出去郊遊時常穿的運動衣回來,然後又再度衝回臥室叨出我的牛仔褲,然後是一隻我的短靴,然後是另外一隻,最後,是我那根愛爾蘭的枴杖。

所有這些東西,牠都井然有序的擺在我的面前,在這五次快速的來回臥室間,牠帶給我到鄉野健行所需的一切裝備,然後牠快樂的跳躍著、打轉著、吠叫著,牠透露的訊息已夠清楚了,我們應該立刻出發,愈快愈好。我吃驚的看著牠,想說,一隻狗兒如何能夠知道我改變了我的計劃,而準備帶牠出去健行呢?當時我們之間,根本沒有任何外在的接觸和溝通,而事實上,當時已有幾個小時了,我一點也不知道牠在那裡,或牠在做什麼,在當時的內心裡,我是突然改變主意的,而牠就突然出現在我面前了,全然知悉我的意圖

。直到入夜時分,史強哈特和我仍然倘佯在山林鄉野間,當牠到處探險時,我跟在牠的後面,感到一種智力上的茫然和困惑,就像我在生命中曾經經歷過的茫然與困惑一樣。當回程快到家時,我突然警覺到,從我第一次和牠見面起,牠就以這種方式在閱讀我的心靈了,只是那時我還不夠警覺,或是還不夠聰明的足以察覺出來,我開始回想起,有許多次了,在我還尚未以外在的行動和語言表現出來前,史強哈特想必已經知道我要幹什麼了。「牠是如何做到的呢?」當我跟在牠後面下山時,我一次又一次的問我自己。

「像這種讀心(mind-reading)的能力,在所有的狗類當中,或是所有的動物當中,是一種本俱和自然的能力嗎?還是,那是一種只有像史強哈特這樣的狗兒才具有的特殊才能,而藉著人們表現出來?」我想了又想,就是找不到一個滿意的答案,除了一項呈現在眼前的事實,那就是,只要牠想這麼做的話,這隻大狗就能輕易的進入我的心靈之中,正確的讀出我最內在的思惟。

「評析」: 當我們想說出一句話之前,或我們想表達一個概念之前,在我們的心中,一定會先有一個意念形成,然後藉由這個內在的清晰或模糊的意念,我們才能將它外顯為一個別人可以懂的概念,也藉由這個已成形的意念,我們也才可以藉由語言文字,將它表達出來。所以,心中的意念,一定先於語言文字,而語言文字,只是藉以表達心中意念的工具而已,並不就是意念本身。而有時,語言文字也不是一種真正表達心中意念的工具,而只是一種言不由衷的社交工具罷了,就像一些虛矯的言語,虛偽的、客套的言語,甚或是一些欺騙、欺詐的言語等等,都不是心中意念的真正表達 。

這時,為達某種目的而說出來的話語,只是一種經過修飾偽裝的語言罷了,所以就和真正心中所思所想的,彷彿南轅北轍、天地玄隔了。既然意念先於語言文字而存在,所以,當一個人不將他心中的意念外顯出來時,並不代表他心中沒有意念,而是這個隱藏的意念,沒有被外顯,或是沒有被正確解讀出來而已。但每一個人應該都會同意,意念雖是無形的,但它確實是「存在」的,所以,對於一個確實「存在」的東西,所該討論的,只是能不能解讀出來,或該如何解讀出來的問題而已罷了!所以,如果說存在著一種人,或是什麼存在體,能夠直接的解讀一個人心中的真正意念,而不需藉由外在的話語,才來了解一個人的思想的話,那也不是什麼太令人訝異的事了,因為對這種人或存在體來說,一個人的任何言語或行為上的偽裝,都是無際於事的,因為對他們來說,每一個人,都是精神上的「裸體」!

而這裡所說的「存在體」,當然也包括所謂的動物們。因為所謂的動物和人類,在外在上雖有很大的差異,但如果以情感和理性的意念表達來看,可說幾乎不存在什麼差異了,唯一有差異的是,就在意念的表達本身,也就是所有的動物、生靈,其各自表達各自意念的豐富與多樣性了,有的較簡單,有的較複雜,有的較迂迴,有的較直接,有的較豐富,有的較平淡而已,就像人一樣,如果稟性不同,意念的內容就不同,但做為「意念先於語言而存在」的本質,不管是人同人,或是人同動物,都是絲毫無異的!所以,從意念的表達來看,所謂人或動物的差異,就非常稀微了,而如果說,動物比人更能解讀出那被隱藏的意念的話,也不是什麼跨大、牽強的事,因為比起人類那被重重偽裝、修飾、扭曲的意念,動物的,就顯得簡樸、直接多了,也就因此,生活在「當下」意念中的動物,也就總能輕易的就偵測出,那隱藏在人類重重保護殼下的「意念」了!

我開始去閱讀無數有關狗兒的書籍,但這些書籍只提供了有關如何選狗、繁殖、照顧、訓練、展示和出售以獲得最大的利益,就是沒有一本書,能夠帶領我稍稍靠近,以讓我了解,為何史強哈特能夠正確閱讀我內心的思惟?偶而,有些作者向這個方向靠近了,但一下又轉開了,然後又開始以專業的結論來為狗兒貼上價碼標簽。這些書籍都在處理狗的外在部份,而不是狗內在的心智部份,而我所正需要的,就是有人能夠告訴我那內在的部份,那不可見、神秘的,讓狗如此迷人的部份,而我所讀過的書籍,沒有一本認為這種探索是必須且重要的。所以,我嘗試親自向各類的狗專家們請益諮詢,不管是業餘的或是職業的狗專家,從抓狗人到國際知名狗展的裁判都有,而幾乎所有的人都告訴我說,他們都曾有過被狗準確「讀心」的經驗,就像史強哈特對我所做的那樣。

所有的人也都說,狗兒似乎能在事情發生之前,就預見了後來的走向了,但卻沒有人有足夠的興趣,對這個現象做更進一步的探討。而不管何時,當我要求這些專家們為我解釋,為何狗兒能夠正確閱讀人們的思惟,或能夠預見那些我們所看不見的事物時,狗專家們就會長篇大論的談論著,然後最後總告訴我說,那是因為所有的狗兒,多少都具有所謂的「自然的本能」(natural instinct)的緣故。當我問他們說,所謂「自然的本能」是什麼意思,而這個「自然的本能」在狗與狗間,或人與狗間,又是如何運作的?當被問到這些問題時,這些專家們又會老套的談論著一大串的技術術語,然後留給我一團謎霧,讓我又回到原先的起點了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