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介紹

蔡文華

毋庸置疑的,對中文的讀者來說,這是一本相當奇特的書籍,不只在於它的 書名,也在於它的內容,因為甚少有中文的書籍,觸及這類主題的,就是有 ,也沒這麼詳盡的。

這本書,主要談的是有關「精靈」之事,而小部份涉及有關「天使」的事情 ,但不管是「精靈」或「天使」,對東方,尤其是對中文的讀者來說,總會 感到些許的陌生與隔閡,因為「精靈」、「天使」之類的西方用詞,總無法 在我們的文化情感裡引起深刻的共鳴的。

但如果讀者在閱讀本書時,能將西方的「精靈」轉換成較低級的鬼神或山精 水怪之類的,而將「天使」轉換成較高級的神靈之類的,相信大家就有較為 親切的感受了。

而事實上也是如此,因為本書中所談及的,都是和大自然有關的事物,而大 自然是不分東西方的,如果有所差異,也只是名詞上的不同,而不是本質上 的不同。

而對一般的佛教徒來說,對所謂的水神、河神、山神、樹神等等的神祇,也 不會感到陌生,因為在佛經裡,到處都充滿著這種「萬物有神論」的思想。 舉例來說好了,在「地藏菩薩本願經」裡,於其第一品裡,就提到了: 「復有他方國土,及娑婆世界,海神、江神、河神、樹神、山神、地神、川 澤神、苗稼神、晝神、夜神、空神、天神、飲食神、草木神,如是等神,皆 來集會。」

而在「華嚴經」的「世主妙嚴品」裡,也提到了,當佛陀在菩提樹下,成就 無上正等正覺時,就有無數的菩薩、神祇共相圍繞,而其中也有所謂的山神 、林神、稼神、河神、海神、水神、火神、風神、空神等等,也來共赴盛會 。

那麼,在這裡,我們應當如何來理解或會通,佛經裡的諸神,和本書裡的精 靈、天使之間的關係呢? 因為所謂的精靈、天使,也只是個約略的分法,在最低級的精靈和最高級的 天使間,還存在著無數的等級,同理,佛經或道教的諸神祇們,在其中,同 樣也存有無數等級之分的。 以此觀之,東西方的諸神祇們,雖有名相上的差異,實無本質上的差異,至 少,在本書中,我們就看到了,這些不分東西方的大自然精靈或神祇們,是 如何的在我們所認知的表象的世界裡,秘密的維繫著大自然的平衡與運作了 。

另外,在這裡所需要提及的是,因為本書所涉及的,都是和大自然有關的一 些情景,而原書並無附任何的圖片,所以我在本書的相關章節處,安插了一 些有關的圖片,希望能因此增加本書的可讀性,另外,我也在相關章節處, 作了一些「評析」,希望能對某些現象和概念,作一較深入的探討。 本書的原著者,朵拉‧吉爾得(Dora Van Gelder),生於一九零四年,至今 已將屆一百歲的高齡了,而這本書是她於其中年時期的作品,並於一九七七 年做首次的發行。

本書的作者,同時也是知名的「觸摸式療法」(Therapeutic Touch)的創始 人之一,她也曾擔任過「美國神智協會」(The Theosophical Society in America)的主席多年,而「神智學會」的主旨在於致力:「推廣人類的兄弟 愛,並鼓勵研究宗教、哲學和科學,以期望人更了解他自己,和他在宇宙中 的定位。」 朵拉‧吉爾得,自幼即具有所謂天生的「第三眼」(clairvoyance),及長後 ,又受教於知名的靈學研究者,利得比特(C.W.Leadbeater),她可說是二十 世紀時期,全世界最知名的「第三眼」人士之一。

當然,不管任何人,當他宣稱看到了一般人所看不到的東西時,就應受到合 理的質疑,也就是,他所謂的「看見」,至少有兩種的可能性: 一是,他是騙人的。 二是,他確實看到了某些他所宣稱看到的東西。 如果,他是騙人的,那不是為名、為利,不然就是另有它圖了。 如果,他確實看到了某些他所宣稱看到的東西,也有四種可能性: 他看到的是事實的呈現。 他看到的是部份事實的呈現。 他看到的是他自己的想像或幻覺。 他看到的,是混雜著事實與幻覺的綜合體。

至於,情形是以上那一種或是多種的混合,就需靠讀者自己的經驗法則來判 斷了。 但在「信」與「不信」之餘,在「真」與「假」之外,這本書至少呈現了一 個非常重要的主題,那就是,在這個時代,人與環境、人與自然、人與萬物 之間的關係,在尚未太遲之前,是需要所有身為人類的我們,重新作一省思 和省視的時候了。

因為畢竟,人類對大自然已太過無情、太過揮霍了,人本源於大自然,來自 大自然,且血液裡流著大自然的因子,切斷和大自然的臍帶聯繫,對人類的 精神、性靈來說,無異是種慢性的自殺。 而本書所傳遞的大自然的訊息、呼籲,甚或是警訊,不就是對人類性靈的一 種訊息、呼籲,甚或是警訊嗎? 因為,外在的大自然,不就是人心裡大自然的一種投射嗎?

最後,冀望讀者諸君,在閱讀本書時,都能細細品味大自然所含蘊之美,也 能進而成為大自然與環境之美的忠實守護者! 畢竟,大自然與環境之美,不就是心靈之美的一種外顯嗎?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